风满袖

有星渡河来

岁岁

/ooc归我,爱归他们

/文笔渣练笔也想请您看系列

/宽景,私心辛赵,总得来说这篇文是写小景

/我想象裴景,应当不止是个傻白甜姑娘,一直在成长,永远温柔善良。


/

岁岁见谁岁岁新。




/

这里应当种一株紫藤萝。

月光清清亮亮的撒下来,衙内和元仲辛在划拳,院子里不至于寂静。裴景喜欢这样的热闹,但不妨碍她一个人在院子里看着孤零零的草棚发呆。

紫藤花热热闹闹的开满一架,月色流淌在花间,稀疏漏下几缕,花香绕着酒香,人声混着风声,月光与烛光缠绵,再好不过了。

裴景臆想中已然盛开一架藤萝,弯着嘴角笑的开怀。

“当心着了风寒。”王宽等了片刻仍不见她踪影,便跟出来寻。

“月光很好,明年我们在这种一株紫藤吧?”

“好。”王宽失笑,她刚刚笑弯了眼,竟是念想着一株草木?

他们负责家国大业,民生安危,她负责让大家吃饱喝足,赏心悦目。

裴景心情大好,哼着歌拉着王宽往灯火通明的小屋内走。







/

“我不行的。”

裴景连声拒绝,耳畔的坠子叮咣响。

她可以做些吃食,可以布置些花木,可以跟着七斋出生入死,却不能…不能的很多,她毕竟不像赵姐姐,赵姐姐什么都会…

“小景,你听我说,只是密阁的预备弟子,并不如你平常所见的各斋弟子,去教教他们,你可以的,嗯?”

王宽温声劝着,小姑娘仍是止不住的摇头。

原来密阁近年来改革,也推出了预备弟子等一系列活动招募人才,由各斋轮流给他们上课,明日就是七斋,裴景想着元大哥赵姐姐王大哥他们都厉害的紧,她就不必掺和。

本该如此。

可赵简元仲辛王宽临时被抽调去护送一批秘文,现在七斋剩下的,就只剩韦衙内薛映和小景了。

元仲辛看着王宽战况惨烈,摸了摸他的坠子扭头看赵简,后者眉头不展不知在想什么。

“赵简…”小元凑到赵简耳边低低的喊。

赵简抬眸,眼神里意思明显,有话快说不然找打。

裴景不是他们想象中那样的小姑娘,赵简强势惯了,王宽关心则乱,只有元仲辛看的清楚,那是可以拿着架在郡主脖子上的姑娘。

元仲辛站直,像是刚刚凑到姑娘耳边的不是他似的,赵简恼了,一脚就要踢上去。

“好阿简,看我的。”

元仲辛没敢附在小景耳边低语,眼神示意赵简把王宽带出去,那大概是元仲辛少有的在王宽眼里看到凌厉和不解。

王宽本来很了解他的。

隆冬的天气,很适合在暖室内说几句话。








/

裴景的课有一些不一样。

只收女学生。

天气很好,冬天的汴京城难得开了晴,前几日的积雪还没化,太阳给积雪镶上金边,不晃眼,尤其好看。女孩子们嘻闹,裴景慢慢解开披风。

要说不怕,是假的。

“密阁女子,应该是什么样?”裴景温柔的声音问出这句话,清澈的眼睛看见所有人的反应,每个人都不一样。

“密阁,是整个大宋,女子唯一的自由。密阁女子,应该怎么做?”

坐着的女孩子,有的是家里权势塞进来的,有的是自己拼进来的,还有跟风进来的,汴京城的名媛圈子,大约都是些相夫教子的守旧思想。

“我有一位朋友,她进密阁前,同她的父亲说,‘我此行为心中所愿,世间万物阻我,不死便不屈。’”

“女子要相夫教子,有三从四德,可我希望女孩子能读书明理,能有一点点身手保护自己,留一些心肠关爱他人。”

扒着门缝衙内看见裴景脸上镇定,语气平稳,衙内偷偷的给薛映比手势,一切顺利。

“不论身处何方,都请一定相信,这世界上总是有光的,那些光明的人啊,都是人间至宝。”

一点点阳光透过窗棂撒下一片柔软的黄色光斑,裴景突然走神,是不是该在七斋的小院添置一只晒太阳的懒猫。

最好是橘黄色的。

走神的片刻,女孩子们开始窃窃私语,裴景却觉得,自己在七斋当真学会了很多,希望大家也能明白吧!

“大家都是幸运的人,碰到了自由的边缘。”

“送给大家一句话。”

“有幸报国,不负少年。”

是她最喜欢的少年说的,他从不骗人。









/

天气很好,官道上来往的车马络绎不绝,扬起的尘土折射出七彩斑斓的色泽,难得有的冬日太阳。

“元仲辛,说!你跟小景说了什么?”

王宽抱着剑坐在一边一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赵简一脸装出来的狠戾,不用戳就穿。元仲辛被两个人困在马车一角,像是三堂会审,举着双手委屈的耷拉着脑袋。

“你们俩合起伙来逼迫我,赵简,你怎么帮着他,你真想当我嫂嫂怎么着?”

元仲辛嘴上没个把门的,想一出是一出,再说谁还有吃飞醋憋着吃的,气的赵简连着昨天忍住的一脚一起踹上去。

“谁嫂嫂?”

“谁也不是,你是我夫人。”

便宜不能让别人占了不是,元仲辛认错态度诚恳,“阿简,赵简,对我好点,疼。”

元仲辛喜欢这样连名带姓的喊赵简,显得郑重,满嘴跑火车的人口中蹦出这郑重些许的词汇似乎就真的要说些正儿八经的话似的。

赵简看他脸上的疼痛不像假的,一下子除了心软也没办法,凑上去看看他露出的半截小腿,确实有一些青紫。

她这样凑近,马车一颠簸,她就失去中心跌坐在元仲辛怀里,登时面红耳赤气恼着就挥拳砸向元仲辛。

元仲辛接下,想着赵简这拳头越来越软绵绵却还是羞得很,难以捉摸。

“好了。”

王宽出声制止,温淡如玉的公子拂了拂衣袖上的灰埃,神色坦然。

赵简迅速抽身坐在一旁,神色冷淡,耳根却发烫。

“阿简你看,有着跟我闹的功夫王宽都想明白什么回事儿了。”元仲辛懒散的语气似是调笑赵简,又带着些对王宽的了解。

“我看你倒是很了解他。”赵简撇过头。

“不了解,一点都不了解。”元仲辛油嘴滑舌刚刚开始赵简就眼神示意他闭嘴了。

“元仲辛了解很多人,他了解人性。”王宽一本正经的跟赵简解释,“小景是个好女孩,她一直上进又善良。”

“想必你只是说了让她分享密阁学到的经验,不必人师自居,帮助他人,小景不会拒绝的。”

“本来很容易的,为什么我没想到?”

元仲辛漫不经心的撩开车帘:“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不过是因情而乱,你我都是俗人,是吧,阿简?”

“问我干什么…”赵简小声嘟囔,唇角泛起笑意。







/

其实还有一点王宽没猜到。

元仲辛跟裴景说,王宽喜欢的姑娘怎么会比别人差,小景,不必不信自己。

不过,这只是一点小理由,裴景啊,也只有一点小心动。

评论(9)

热度(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